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社团

学生社团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吟诵社

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吟诵社成立于201212月,是河南省第一家大学生吟诵团体,是在校团委和外国语学院指导下开展吟诵传承与推广工作的大学生社团组织。

吟诵是一种传统的读书方法,也是一种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古典诗文的学习、创作、修改和欣赏具有重要作用。大学生吟诵社自成立以来,以传承和创新华夏历史文明为责任,积极开展吟诵普及推广工作。先后参加“古韵新妍”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联吟大会、第三届中华吟诵周开幕式等国内大型展演,还与韩国和日本的吟诵社团交流,进一步展示中原吟诵之美,引起学界关注。2013年以来,我校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依托河南省吟诵学会,以大学生吟诵社为载体,实施诗词吟诵工程;2014年《经典照亮人生——诗词吟诵进校园活动》获得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一等奖;2015年《诗词吟诵校园行》荣获全国“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全国50项);2016年《“经典诗词吟诵”文化育人项目》先后入选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河南省高校第一批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重点建设项目;2019年《“经典照亮人生——诗词吟诵校园行”》获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三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2021年吟诵作品《关雎》获中华诵写讲大赛河南省大学生组一等奖,吟诵的育人功能得到固化;2022年外国语学院“豫见游子吟”实践团队在团队在乡村地区展开吟诵带动普通话推广活动,入选教育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受到中国青年网、人民日报等十余家媒体报道;2023年郑州轻工业大学举办第11届“经典照亮人生”诗词诵读大赛,大学生吟诵社积极参与其中,取得优异成绩。

 

部门

负责人

职责

专业班级

 

 

在分团委指导下,全面负责吟诵社培训、展演、推广工作

汉语国际教育21-01

宣策部

夏梦如

负责吟诵社展演前的策划及后续宣传

汉语国际教育22-01

服化部

 

负责吟诵曲目的编排和舞美设计

汉语国际教育22-01

器乐部

任婉铭

负责吟诵器乐伴奏训练

汉语国际教育21-01

组织部

郑翕婷

负责日常吟诵培训和节目排练

汉语国际教育21-01



大学生吟诵社在2023语音教学研究前沿论坛展演



大学生吟诵社成员在河南省濮阳市清水河乡实验小学为孩子们讲解吟诵



大学生吟诵社成员在嵩阳书院参与“友来友往 轻读春天”主题户外读书会展演



大学生吟诵社参与郑州轻工业大学“为之轻读”文化节快闪活动



大学生吟诵社成员在江西省景德镇百树学校为孩子们讲解吟诵



学生吟诵社团参加中华诵写讲大赛



学生吟诵社团在校教职工读书协会成立大会参演



学生吟诵社团参加校汉服社成人礼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