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1999年创建外语系(前身为1977年成立的基础部外语教研室),2013年撤系建院,“外语系”更名为“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朝鲜语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先后创建于1999年、2005年、2007年。其中,英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系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英汉翻译”为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基础英语写作”“英国文学”为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汉英翻译”为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综合英语”“英语看世界”为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朝鲜语为河南省特色专业,也是河南省普通高校唯一的朝鲜语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大学语文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



现设置英语系、朝鲜语系、汉语国际教育系、大学英语教学I部、大学英语教学II部、语言中心等教学机构。建有“中韩文化研究所”“翻译研究中心”“莎士比亚研究中心”“语言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中心”“黄河文化域外传播研究基地”“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外译与传播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是国家首家省级吟诵协会——“河南省吟诵学会”的依托单位。建有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及国际商务英语二级学科硕士点。

现有教职工98人,专任教师8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1人,博士24。多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文明教师等荣誉称号。

外国语学院教学设施齐备,为教师教研及学生学习提供了良好条件。拥有语言实验室22间、外语VR虚拟仿真实验室1间、同声传译实验室1间、智慧型翻译实训室1个,共1352座。另建有中韩文化体验室1个。



大学英语教学部承担着全校多个层次公共英语教学任务。《大学英语》课程1998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课程,2007被评为学校精品课程,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一流课程。

外国语学院重视对外学术交流。近年来,先后有30名教师获国家留学基金项目到英国、美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家访学、进修或进行对外汉语教学。同时,每年推荐英语、朝鲜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到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交流、实习。

外国语学院目前在校生近800人。学生思想稳定、学风优良。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四、八级通过率,朝鲜语专业学生的“中级韩语”“高级韩语”通过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均高于全国高校同类专业的平均水平。由于学生专业理论扎实、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普遍欢迎,就业前景广阔,就业质量、就业率居学校前列。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充分发挥外院学术指导委员会的作用,积极组织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尤其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论证。近年来学院科研成果丰硕,项目、著作、论文档次和质量逐年提升。近五年来,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20多篇,出版教材和著作30余部,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师资、教学、科研、学科、学生工作等相关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专业、一流学科,为建设一流外国语学院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