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课堂教学设计专题讲座与研讨

发布者:刘宁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37日,我院组织以“创新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主题的线上课堂教学设计专题讲座与研讨,会议由陈文凯院长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首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应邀做题为研究性教学及其在外语课堂中的实施的专题讲座。她细致解读了研究性教学的概念、核心要义、认识误区等,并通过生动的课堂教学案例,分享了如何在外语课堂上有效实施研究性教学。徐教授指出,研究性教学实施方式多种多样,教学设计应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和参与性,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自主探究,使学习成为一种享受和探索的过程。

随后,我院刘艺凡、刘笑千、郭歌、李木子、张梦帆等五位教师代表,结合自身课堂创新与实践,展示了各自在大学英语、综合英语、综合朝鲜语、古代汉语课程中研究性教学的具体设计思路和过程。徐教授对每位老师的说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课程设计、活动内容设定、学生参与和课堂展示等多个维度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她强调,课程设计应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确保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逐步深入,积极主动获得全面知识和能力。

此次活动既有专家理论讲解及案例分析,又有教师课堂教学设计展示及专家点评,使与会教师受益匪浅,有助于他们全面、深入理解研究性教学的内涵,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更好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实施研究性教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并为即将到来的审核评估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