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邱业祥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玲玲发布时间:2024-01-26浏览次数:10

125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邱业祥教授应邀在东二楼205做题为“苏格拉底论阿喀琉斯——以《理想国》为中心”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艳娜主持,院长陈文凯及学院教师代表参加。

报告中,邱业祥教授详细阐述了将苏格拉底与阿喀琉斯两位人物并置探讨的理由,一是两者同为古希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二是他们分别为古希腊经典著作《理想国》和《荷马史诗》中的典型形象。同时,邱教授结合《理想国》卷三中阿喀琉斯的两次愤怒,指出阿喀琉斯灵魂中的理性成分更多参与了情感控制,这并不违背苏格拉底倡导的灵魂正义。具体而言,阿喀琉斯以更高尚的情感超越甚至取代了低层次的情感和欲望,而并非苏格拉底所追求的要荡涤一切属己的自然情感。因此,阿喀琉斯人物形象塑造比作为理想城邦建构中的苏格拉底更为丰富与完整。

此次报告会内容详实,气氛热烈,进一步拓宽了我院教师的学术视野,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助推我院科研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