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轻工业大学汉推工作会议暨伊拉克库尔德萨拉赫丁大学线上汉语教学培训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刘宁发布时间:2023-11-01浏览次数:107

1027日,国际交流合作处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汉推工作会议暨伊拉克库尔德萨拉赫丁大学线上汉语教学培训会。此次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炎钰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谈红玲、副处长马强和、韩芳,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伟、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海常慧、伊拉克萨拉赫丁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老师胡志伟以及外国语学院参与线上汉语教学的学生志愿者。会议旨在对进行线上汉语教学的学生进行外事教育与汉语教学指导。

首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马强和副处长重点围绕如何做“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作培训。他希望同学们做好三项准备工作,一是学术上要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熟练的外语语言技能,中华传统文化技能;二是心理上要有国际理解力、跨文化沟通力、综合适应力、全球胜任力,同时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保密意识、安全意识和红线意识;三是身体上要有健康的体魄,一定的抗压能力,在恶劣条件下也能坚持工作。

接着,外国语学院王伟书记代表学院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表示感谢。他从专业发展、学生个人发展两方面说明了此次线上对外汉语教学的重要意义,并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坚持课堂言论纪律等方面对参加线上对外汉语教学的师生提出明确要求。

最后,伊拉克萨拉赫丁大学中文系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胡志伟老师详细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对学生的教学进行了点评,并给学生传授了教学方法,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胡老师还讲述了自己在伊拉克教授汉语的感人故事,让人动容,引起了学生的共鸣,也让大家明白了自己所担负的光荣使命。

此次会议的圆满举行,不仅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大力支持下,外国语学院将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为我校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和培养具有文化自信的国际化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人:海常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