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为师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者:张文卿发布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62

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10月10日,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在东风校区教三楼210为汉语国际教育系2023级本科生和部分教师、辅导员讲授题为《习近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政课。

王伟书记从概念辨析切入,首先系统讲解了文化、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学等概念,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接着,他以大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博大精深、历久弥新”“兼收并蓄、独领风骚”三个主要特征。最后,他鼓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专业精神和思想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