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忠廉教授讲学

发布者:王玲玲发布时间:2023-01-17浏览次数:20

115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忠廉教授做了题为“学问炼题之道”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张炎钰副院长主持,陈文凯院长及我院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黄忠廉教授指出科研究中炼题的重要性,有了问题,产生选题,呈现为一个命题,最终成为一则标题。他从学科内功、时需外功两个层面解析了炼题机制的十小步,从养原、求新、拓展等炼出题目的新、精、尖,从丰盈精准、锤炼精练等炼出题目的高、大、上。他特别强调,选题要紧扣学科前沿及时代需求。接着,他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历程,具体阐释了如何步步为营,将题目炼得精辟,炼得精炼。

报告结束后,黄教授认真解答了参会教师提出的问题,并针对如何精准炼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为我院教师进一步凝练选题指明了方向,有助于他们有效申报高级别项目,开展高水平研究。

附:黄忠廉教授简介

黄忠廉,博士,二级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和博士后协作导师。专攻变译理论、科学翻译学、应用翻译学、理论翻译学、翻译史、汉译语言、汉外对比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翻译理论发展史研究”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项目6项(重大1项,重点1项,一般4项),部级7项,出版学术著译作33部,主编“商务馆翻译研究文库”、科学出版社“当代翻译学文库”等丛书7套,发表学术论文360篇。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翻译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全球俄汉互译大赛”创办人;获第六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