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黄河文化域外传播研究中心被授予郑州市第二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

发布者:李昱盛发布时间:2022-12-28浏览次数:134


近日,郑州市第二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揭晓,外国语学院申报的黄河文化域外传播研究中心成功获批。

黄河文化域外传播研究中心是学校重点培育的校级社科研究基地。中心整合了外国语学院英语、朝鲜语、汉语国际教育三个本科专业和河南省吟诵学会的师资、科研力量,围绕“黄河文化的渊源阐释与当代传播”“黄河文化的译介研究与实践”“黄河文明与东亚文明的交融互鉴”三个研究方向,组建研究团队,开展中、英、韩三种语言背景下的文字、文学、文化、艺术、教育等方面研究。

学院党委书记、中心主任王伟表示,此次研究基地的获批,对于整合、凝练学院相关学科研究方向、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水平和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提升我校在黄河文化对外传播研究领域话语权也具有积极意义。今后,中心要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的号召,致力于黄河文化“根”“魂”研究,凸显“华夏之根、文明之源”的文化地位,探讨如何运用融媒体“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黄河文化;以“翻译河南”团队为依托,积极承担省外事办、郑州市外事办翻译研究与实践任务,同时建设黄河文化中英语料库;以黄河文化经典著作及黄河文明哲学思想的东传、黄河文化与东亚文明的交流与互动为研究对象,开展理论研究与文化交流,为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