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郑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明星教授讲学

发布者:王玲玲发布时间:2022-12-11浏览次数:15


129日晚上,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郑州大学杨明星教授做题为“外语学科的新文科化研究与发展:跨学科、多学科、超学科和融学科”讲座。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陈文凯院长主持,我院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讲座中,杨明星教授指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已进入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文科时代。为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满足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外语学科建设和研究不能局限于单一方向,必须借力发展,嫁接其他文理学科知识、理论框架等。接着,他以个人课题申报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历程,阐述跨学科、多学科、超学科和融学科的重要性。

讲座结束后,杨明星教授和参会教师针对如何开展融学科研究等进行了交流。他鼓励参会教师开拓研究视角,走诸如“外交话语学”之类的跨学科、超学科和融学科发展之路,以此拓展外语学科的发展视野和生存空间。

此次讲座开阔了我院教师学术研究视野,有助于进一步树立服务国家战略意识,对我院教师申报高层次、高级别科研项目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附:杨明星教授简介

杨明星,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院长,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特聘教授,省管优秀专家、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曾被外交部借调驻外工作,兼任中国译协对外话语体系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生态翻译学研究会外事翻译委员会执行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先后主持获得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奖三等奖,国务院新闻办传播会议优秀论文奖,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10余个国家级、省级奖项。率先构建“政治等效+”翻译传播理论和“外交话语学”学科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