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张祎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10




7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东二楼209组织召开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研讨会。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教务处王红利副处长莅临指导。会议由张炎钰副院长主持。

会上,学院特别邀请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钱建成教授做了题为“一流专业建设:对标与对表”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对照国标,守正笃实”和“对表一流,创新发展”两个方面展开。钱院长首先对《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做了深入解读。他介绍了“国标”颁布的背景及其特点,认为“国标”既对专业提出统一要求、保障基本质量,又为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留有足够拓展空间。他阐释了“国标”对英语专业性质和学科内涵的设定,指出外语类专业是我国高等学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语学科要顺应国家战略,走与国家利益、社会需求相适应的新路径,通过学科交叉和知识融通,形成外语专业人才跨学科知识结构。接着,钱院长详细探讨了一流专业的建设路径。他从明确专业特色定位、制定合理培养方案、打造一流教师队伍、深入推进教学改革、重视培养质量显性指标等五个方面说明了一流专业建设的策略和操作方法。他还特别介绍了郑州大学英语专业围绕“三有”人才构建“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课程群、建立“科研档案”大力资助教师科研发展、对标“两性一度”打造金课、结合学校强势学科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等系列创新举措。

王红利副处长对钱院长的报告表示由衷感谢与高度赞赏,认为郑州大学英语专业建设的经验值得借鉴,建议外国语学院认真学习,结合学校与学院实际,尽快落实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张炎钰副院长从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教师、学生获奖、学生培养等方面作学院2022年上半年教学工作总结,精准分析了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举措。

随后是分组研讨。五个系部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围绕“创新课堂教学理念 重塑课堂教学生态”“大学英语一流课程与智慧教学平台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讨论结束后,各小组组长向大会做了研讨情况汇报。

最后,陈文凯院长做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学院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期末教学研讨会取得的成效。同时也希望老师们在丰富暑期生活的同时,做好下学期的教学准备工作,严格遵守防汛和防疫要求。

通过此次研讨会,我院进一步明确了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方向改进举措,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及课堂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