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简报第五期

发布者:魏敏敏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198

文化教育关爱,助力乡村振兴

 ——记外国语学院“豫见游子吟妍学团”实践活动






710-715日,郑州轻工业大学“遇见游子吟研学团”社会实践小队前往郑州市荥阳市刘禹锡公园、李商隐公园,河南省吟诵学会和郑州市惠济区厚德康复教育中心进行吟诵教学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旨在通过一系列志愿实践活动,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特殊儿童等弱势群体,巩固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在游中学,在听中感。为更好体会诗人创作心境,感悟诗词蕴涵情感,并学会以吟诵表达诗词。710-11日,“豫见游子吟研学团”实践小分队组织部分儿童前往郑州市荥阳市刘禹锡公园、李商隐公园进行研学实践活动,通过重走刘禹锡人生路,观李商隐塑像,以研学寓教于乐。

研学团成员带领孩子们走过刘禹锡公园的12个牌坊。这些牌坊,以刘禹锡主要经历或生活过的地方命名,按时间顺序再现了刘禹锡一生70年的沉浮;探访“陋室”,感受诗人“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高洁傲岸;瞻仰“沉舟侧畔”,学习刘禹锡的悲愤惆怅与豪情壮志,并以《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和《竹枝词》为例,教导孩子们字调吟诵基本技巧。以此勉励孩子们无畏艰苦,努力学习顽强拼搏。

研学团成员还带孩子们瞻仰李商隐公园里的雕像、石刻、牌匾等,以《锦瑟》《无题》这两首诗为例,进一步学习古代诗人“先吟后录”的作诗方法,巩固孩子们字调吟诵法的基本知识,寓教于乐,寓学于诵。

弘扬国学,铸就文化自信。实践队员带领孩子们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引导孩子们进行汉服、茶艺、吟诵、乐器等传统文化的学习,并设置有知识竞答环节,孩子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活跃。

心系特殊儿童,以乐吟古说今。7月中旬,研学团定期来到郑州市惠济区厚德康复教育中心,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吟诵体验课程。团队成员郑冰瑜、任怡冉带领孩子们吟诵《山村咏怀》和《静夜思》,孩子们情绪高涨积极配合,成果显著。

在随后的课程里,研学团成员以志愿者身份帮助康复中心的老师在绘画课对孩子们进行辅导。孩子们挥笔间尽现他们丰富的内心世界,色彩丰富又秩序井然。

本次实践活动,“豫见游子吟研学团”的成员们走出校门,亲近弱势群体,以诗人诗词鼓舞孩子,用传统文化感染孩子,发挥吟诵资源丰富和河南历史遗存的优势,用吟诵讲述历史,以研学寓教于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