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简报第四期

发布者:魏敏敏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185

外国语学院实践团队“实地调研传承沿黄文化 国情观察感受时代变迁”

 ——记外国语学院“河南省沿黄文化调研团”社会实践小队调研活动




711-13日,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省沿黄文化调研团”社会实践小队前往开封市柳园口乡黄河游览区及附近村庄进行实地考察,对当地的沿黄文化及民风民俗进行调研,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

当天上午,实践小队到达当地黄河游览区,在现场感受了黄河雄壮的魅力后,前往参观了毛主席视察黄河处及纪念馆、林则徐纪念碑、黄河母亲雕像等景点,并对周边村庄的群众进行了采访,了解到当地“镇河铁犀”等民俗故事。

为了更好地深入了解沿黄文化,实践队员来到了附近的和尚庄村,面对面访谈了这里的一位老党员——87岁的焦万岭爷爷。和尚庄村是周边乡村振兴的试点村,村内环境优美,村民们住着国家统一出资重建的楼房,生活惬意,对国家乡村振兴政策赞不绝口。焦爷爷告诉队员们,以前这里流传着许多好听的船工号子,随着时代的变迁都流失了,但他对这些船工号子进行了整理,并谱上了词,现场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小段。此外,他展示了他多年来写下的关于开封、柳园口乡、和尚庄村的历史和故事,以及自学的书法和工笔画。

本次实践活动,“河南省沿黄文化调研团”的队员们走出校园,真正实地感受黄河民俗文化的魅力,在实践课堂中观察国情,更好地体验当今黄河及沿黄地区现状,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