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简报第三期

发布者:魏敏敏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59

为同一条河,献同一份爱

  ——记外国语学院“梦韵黄河文化”调研活动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在中华文明进程中,黄河中下游地区具有适宜人类生存和生产发展的有利条件,成为文明的发祥地。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郑州轻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立足当下,回顾历史,以“为同一条河,献同一份爱”为主题,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目的,于78日正式启动“返家乡”实践活动之梦韵黄河文化调研项目。

黄河东逝水,英雄浪淘尽。上午,同学们冒着酷暑奔赴黄河花园口地区。据资料显示,每年经黄河水流走的泥沙有16亿吨之多,也正是因此,过去的人们饱受频繁泛滥的洪水之苦。在黄河沿岸,实践队员们认真记录了关于过去中华民族治理黄河水患、铸造堤坝、解决洪涝问题的纪念碑和浮雕,通过这些第一手资料,同学们了解到黄河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摇篮,还是中华文化的源泉,中华民族智慧的源泉。

黄河天上来,文明薪火传。被誉为“黄河巨龙的缩影”的黄河博物馆,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以黄河为主题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展厅内陈列着各种黄河流域的文明遗迹,并且采用了先进的多媒体动画,演示了黄河的形成。队员们重点参观了治理黄河水患灾难的部分,从大禹治水到现在的调水调沙工程,这是一批又一批治水英雄的心血和成就,才有了今天黄河儿女幸福安定的生活。参观中,队员们给馆内的部分小学生耐心讲解了各项文物和黄河文化内涵。

为同一条河,献同一份爱。毛主席曾说过:“没有黄河就没有我们这个民族。”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我们有责任更好地治理它,保护它,而这一切必须从你我做起,从日常的小事做起,关注黄河,了解黄河,保护黄河生态,共建绿色家园!

为同一条河,献同一份爱”不仅是这次实践的口号与宗旨,更是我们华夏儿女为之奋斗的方向。通过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深刻认识到了黄河治理问题的艰辛与不易,作为“梦韵黄河文化调研项目”的一份子,同学们在接下来的活动中将更好的梳理和挖掘黄河文化内涵,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