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工作职责

发布者:王鑫发布时间:2014-11-28浏览次数:80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工作职责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党的基层组织,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学校根本任务和外国语学院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证和促进党的建设和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本系的贯彻执行。党总支的保证监督作用,必须贯穿行政业务的全过程。其主要内容:坚持并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用人标准,做好干部和教师的聘任工作;监督行政领导在重大问题上按规定的民主程序作出决策。

三、 参与讨论和决定各系与学院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中的重要事项。重要事项包括:发展规划、年度(学期)工作计划和总结、重要改革措施、重要规章制度、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与调整、师资队伍建设、教职工的聘任与职称评审以及年度考核奖惩等。

四、支持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保证行政领导决策和决定的贯彻实施。

五、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

1.加强党总支自身建设。以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干部生活作风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抓好党员教育。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制定党员教育计划,多途径、多形式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

3.加强党员管理。健全党内生活制度,严格组织生活,严肃党的纪律,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充分发挥党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4.加强对党支部的领导和具体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党支部工作以及对上级党组织指示和决定执行的情况,认真分析研究支部状况,有针对性地分类指导他们开展党的活动,总结和推广先进党支部的工作经验。

5.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特别要做好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青年学生的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履行入党手续,确保新党员质量。督促支部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审查(批)工作。

六、 深入教师中间,了解他们的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并围绕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等工作,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理顺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力量,培养他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严谨自律、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和诚实守信、公道正派、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促使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大有作为。

七、完成学校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