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交流谈经验创新思路谋发展(外语系篇)

发布者:于善启发布时间:2013-10-17浏览次数:57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外语系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学校 “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一心一意谋发展,在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近六年取得的主要成绩

1、教学工作

我系负责全校本科生的大学英语、大学语文教学任务、研究生英语教学任务,而且还承担自身的专业教学任务,任务繁重,但外语系教师却一直认真执教,教学质量在稳步提高。2011年度学生评教满意率为99.27%。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四级、专业八级平均通过率均远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2012届英语专业毕业生专业八级平均通过率比全国平均通过率高出11.39%,2010级英语专业四级平均通过率高出全国平均通过率12.07。2012年外语系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中,共有4人获一等奖,13人获二等奖,25人获三等奖。

近年来,完成省级教改立项3个,校级教改立项鉴定18项(其中5项为青年教改项目),获校级教学成果4项。2012年青年教改项目立项7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项目涉及大学英语教学及三个专业教学改革,覆盖面大。建有校级精品课程2个(大学英语、英汉翻译)、校级精品课程建设课程1个(英语写作)。

实习基地建设有特色,实践教学体系较为完善,为学生的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平台。例如,英语专业在一些大专院校设立了实习基地;朝鲜语专业把实习基地建设到了韩国,使学生有机会感受地道的韩国语和韩国文化,切实提高自身的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对外汉语专业把实习基地建到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北京师范大学等。

2、科研工作

外语系大力鼓励、支持老师搞科研,教师的科研积极性逐渐提高,科研氛围日益浓厚,科研成绩显著,科研发展势头良好。2007年至2011年5年中,共发表学术论文260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61篇;主持完成省部级项目12个、厅级项目29个;出版著作32部。获得厅级奖励12项,获得省级奖励1项(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实现了省级社科成果奖励零的突破。

科研成果呈逐年递增趋势,论文、项目的数量、档次和质量明显提升,而且项目到账经费提高较快。例如,2006年完成厅级项目1项,发表论文26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篇),出版著作1部;相比之下,2011年完成厅级项目11项,省级项目5项,发表论文49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8篇),出版著作6部。 2012年立项数量比2011年又有明显提高:省部级项目由7项增至9项,厅局级项目由14项提高到20项;而且,2012年立项科研经费也较往年有较大提高,纵向科研经费高达19万元。

3、学科建设

外语系高度重视学科建设,校级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稳步发展,学科平台逐步构建,学术队伍逐渐发展壮大,学科方向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态势良好。(1)硕士点申报。本年度下半年申请在“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国际商务英语”,已通过专家评议论证,目前正在公示。(2)研究机构建设。2008年校级研究机构“中韩文化研究所”成立,该机构与系级研究机构“翻译研究中心”在学科建设中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目前“语言研究中心”、“莎士比亚研究中心”等正在积极筹划中。(3)学术团队建设。翻译研究学术团队及中韩文化研究学术团队实力显著提高。

4、师资队伍建设

近年来,外语系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师资培养和引进力度,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支持多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著名学府进修、访学或进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至今,先后有9名教师获国家留学基金地方合作项目资助到英国、爱尔兰等国家访学,这些骨干教师正在科研与教学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活动,多名教师被评为“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成功引进博士6名,其中海归博士3名(英语博士1名,朝鲜语博士2名),引进教授1名,引进硕士11人(其中英语硕士7人,朝鲜语硕士3名,中文硕士1名)。

5、条件建设

外系系不断加大图书资料建设力度,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及学生的课外学习提供了优良的条件。目前拥有图书10646册,期刊63种(其中,中文期刊53种,外文原版期刊10种)。另外,新建语言实验室5个,语言实验室已达21个,共计1620座位。

6、学生工作

近年来,外语系学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学生工作坚持德育为先原则,思政政治工作深入扎实,2011年发展学生党员45人;学生管理与专业教学密切配合,凝塑了优良的学习风气,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四、八级通过率、朝鲜语专业的韩语中级通过率、对外汉语专业的大英四级通过率,均高于全国同类高校同专业的平均水平;资助工作公平规范,外语系学生系统连续四年被评为学校资助工作先进单位;科技文化活动特色突出,层次多样,影响广泛;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2011年获“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4项,校级学生科研立项在文科院系最多;就业服务步上正规,连年实现双高的目标。

二、有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与工作体会

1、有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经过不懈努力,外语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尚有一些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解决。主要是:(1)教学工作。缺乏高层次精品课程与教学团队;特色专业建设任务艰巨;大学英语教师数量不足,教学任务繁重,外聘教师较多难以确保教学质量;大学英语教学需要需围绕学习者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作进一步的改革;学生的思辨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2)学科建设。外语学科与中文学科目前缺乏学术领军人物,学术带头人及学术骨干的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位点建设任重道远。(3)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尤其是高层次英语人才的引进与培养难度较大,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外语教师尤其是英语教师出国进修人员比例偏低,下一步需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4)科研工作。高水平研究论文不足;尚无省部级重点项目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项目档次和水平有待提高。下一步需要集中学科优势力量实现这方面突破。

2、工作体会

(1)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很重要,学校综合实力的提升也为外语系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2)要善抓机遇,创造条件,不断发展内涵,提升自身实力。中原经济区建设、国家协同创新有关政策的出台、我校“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等为外语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机遇。只有善抓机遇,开拓创新,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3)只有不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才能出成效。只有紧跟时代和社会发展步伐,不断更新办学理念,制定科学的发展策略,才能做到定位准确,工作重心突出;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快出成绩,出好成绩,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4)特色是立系之本,是院系的“硬实力”。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要加快特色专业和特色学科建设。

(5)教师发展是根本。教师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只有解决了这一根本问题,才能实现真正的内涵发展。

三、发展规划

未来五年,外语系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走内涵与特色发展之路,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办学质量与水平,把外语系建成管理规范、特色鲜明、团结和谐的拥有4个本科专业与1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在校本科生规模达1000人左右、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实力较强的外国语学院。

1、党建思想工作

以和谐院系文化建设为重点,加强党建思政工作。高度重视党建思政工作,以建设“学习型、和谐型、创新型、廉洁型”领导班子建设为目标,扎实抓好系班子建设;针对外语系师生接触外国文化多,思想相对活跃的特点,加强教职工思想教育与引导,创新思想教育的内容与方法,拓宽思想教育活动载体,增加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和谐院系文化建设为重点,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通过党团工会组织,了解、关心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人与组织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及人的自身和谐,并以此创新管理工作的思维模式,找准各种问题的切入点,理清思路,理顺职工情绪,促进院系和谐文化建设。

2、专业建设

新增1个专业,使专业数量达到4个。建设1个校级特色专业:朝鲜语专业。以省人民政府实施的“重点和特色学科专业提升计划”为契机,加大朝鲜语专业建设力度。建设1门省级精品课程,新增1-2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1-2个校级教学团队。新增高水平英语、朝鲜语、对外汉语专业实习基地各1-2个。

3、师资队伍建设

在稳定现有教师队伍的同时,加大师资队伍培养和引进力度。主要目标是:专任教师达到10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15%;硕士学位比例达70%;教授比例达8%;新增厅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2人;新增河南高校青年骨干教师 1人。

4、科研与学科建设

不断增强科研实力,力促科研成果上层次、上水平;积极参与协同创新项目,认真做好文化传承相关研究。承担并完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争取省级科研奖励2项,努力实现省级重点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零的突破。积极开拓科研渠道,努力争取横向科研项目,纵向、横向科研经费总量达到50万元左右。争取每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10-15篇论文,在外语类核心期刊或其他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争取出版专著3-5部。整合校内资源,精心组织,全力申报,力争早日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加强学术队伍和学科平台建设。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目标和重心,凝练学科方向。在建设好校重点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同时,积极推进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

5、办学条件

有计划地购置图书资料,满足教学、科研需求;不断规范语言中心管理,使语言实验室建设达到较高水平;建设学生专用网络自主学习室1-2个,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外语学习条件。

6、对外交流与社会服务

配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留学生教育工作;积极开展相关语言培训工作。

7、外语系更名问题

争取在不远的将来,撤系建院,把外语系更名为“外国语学院”;更名有助于我校及外语系的招生及对外宣传、交流等。

未来的年份将是“积聚的年份、变革的年份、创新的年份”,外语系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牢固树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坚持教学改革,以质量求生存,同时狠抓科研与学科建设,加快发展步伐,为我校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外语系调研时的讲话党委书记校长剧乂文

 

这次到外语系调研,主要目的是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推动外语系的发展。这里,我根据调研座谈的情况和平时的了解,谈几点意见。

一、对外语系近年来发展的整体印象

通过刚才的汇报,对外语系的各项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应该说,外语系对近年来工作的总结是客观的、实事求是的,取得的成绩和工作中的不足也是客观的、准确的,对今后发展的思考和认识比较合理,值得肯定,应该重视,应该进一步研究并给予相应的支持。具体来讲,有几个方面的感受比较强烈。

一是发展思路日益清晰。外语系负责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的公共英语教学任务,同时,还承担着全校大学语文、应用写作等公共基础课教学工作,教学任务重,地位和作用突出,因为英语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全校学生考研、学位授予等多个方面,同时,大学语文是实现学生人文素养提升的“第一课堂”和重要途径,因此,从人才培养方面来说,外语系的作用在学校几个文科院系中是较为特殊和重要的。应该说,近年来,外语系的工作思路是清晰的,能够始终紧紧围绕“公共基础教学”这个中心任务,并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为学校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学科专业建设成绩可喜。近年来,外语系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尤其是专业建设,由1999年的一个英语专业,拓展到今天的3个专业(英语专业、朝鲜语专业、对外汉语专业)。朝鲜语专业是河南省地方普通高等院校中唯一设置此专业的院系。可以说,横向比较,在专业建设方面,外语系在省内高校占有一席之地。依托朝鲜语专业建设的“中韩文化研究所”,发挥了对外合作交流的桥梁作用,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机会和平台,并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

三是教师队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成绩可喜,并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四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三风”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取得了可贵的成绩,形成了和谐的工作生活氛围和良好的系风。

五是发展基础进一步增强。目前的外语系已经形成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和平台:三个本科专业,80余名教师,两个研究中心(中韩文化研究所、翻译研究中心)等等,这些都为下一步学科发展、科研水平提升、硕士点申报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二、对外语系建设发展的几点思考

一是进一步把握建设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对我校来说,工、理、文、艺、经、管、法、教多学科协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重点学科和其他学科协同,各院系部各逞其强,才会有学校整体的协调发展。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外语系作为学校地位和功能都十分重要的文科院系之一,要找准定位,把教学工作作为主要任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申报硕士点,并且要明确,学科、科研的发展,也要围绕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而展开,这不是定位过低,而是根据学校发展实际,作出的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的定位。

二是要进一步主动融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把系部的发展进一步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融入到学校建设发展大局,努力在建设特色明显、优势突出教学研究型大学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时,切实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加强“三风”建设,为系部的发展创造优良环境。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和外语系要共同努力,增强合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的氛围。

四是要更加注重持续,更加注重提升,努力取得更大的成绩。适当的时候,可以到省内外兄弟高校外语院系调研学习,通过对自身条件、学科及专业水平、科研水平、师资队伍等要素的分析,把握自身的竞争优势与弱势,科学谋划自身的发展方向、发展重心、发展策略,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继续加强专业建设,全面提高外语教育教学水平。

五是提两点具体建议:一、外语系要对近年来发展成绩、发展经验、自身的优势、劣势做更全面、更深入的总结,以指导今后的发展。二、对今后建设发展规划做进一步的论证完善,以增强其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学校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尤其是参加调研的同志,要认真分析研究这些建议,加强与外语系的沟通研讨,以集中智慧、统一思想,提升其科学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

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外语系的工作,期望你们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