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工作知识

发布者:于善启发布时间:2013-10-16浏览次数:61

一、党章规定,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是: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4.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5.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6.对要求人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7.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8;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二、搞好三会一课 “三会一课”制度的内容:

  答:“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制度是健全党的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要不断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在内容上,要结合改革开放的实际,确定学习内容,不断对党员进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教育、形式任务教育、法制纪律教育、共产主义道德规范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特别是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把重点放在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在形式上,要灵活多样,讲求实效,克服形式主义,使“三会一课”制度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怎样健全党的组织生活?

  答:健全和坚持党的组织生活,是全面提高党员素质,端正党风、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纪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党支部或党小组必须切实加强对组织生活会的组织和领导,不断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使党员通过组织生活这种形式,受到党内生活的良好教育。

1)党组织生活会必须定期召开。党支部或党小组可根据本支部或本小组党员的实际需要,可每半月召开一次,至少每月召开一次。(2)党组织生活必须讲政治、讲原则,注重实效。每次组织生活会必须确定一两个重点,突出解决一两个方面的问题。要克服和防止无目的、无准备、无效果,为过组织生活而开会的形式主义做法。(3)党组织生活会是党员的活动日,党组织应通知全体党员到会,党员不得无故缺席,并建立记录、考勤等制度,使党的组织生活科学化、制度化。建设积极分子队伍。

  四、怎样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建立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的基础。党支部应加强本单位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扩大党的基本知识传播,收到入党申请后:

  首先应由党支部委员会指定一名党员同申请人谈话,了解和掌握申请人的基本情况,经党支部委员会讨论后,列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并建立党积极分子登记卡片;确定一至两名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联系,负责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登记卡片”,并报上级党委备案。

  其次建立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制度,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轮训,并吸收他们参加党内一些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使他们明确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党员必须具备的条件,端正入党动机,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

  其三,定期分析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反映,在肯定他们成绩和进步的同时,对他们的缺点和不足应及时指出进行帮助指导,并注意在实际工作中锻炼考验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

  其四,党支部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经常性的考察,每半年至少作一次写实性考察鉴定;上级党委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状况作一次分析,做好调整充实工作,定期检查总结、交流经验;要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及时把那些具备了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