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组织工作问答

发布者:于善启发布时间:2013-10-16浏览次数:147

1 新时期党员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教育要坚持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服务,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进行。要体现从严治党的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使党员始终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先进性。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使教育具有针对性。通过教育,切实解决党员实际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调动广大党员献身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觉地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同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坚定性,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活动中。

  2 加强党员教育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党员教育工作能否经常深入地开展下去,关键在于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明确责任,一级抓一级。首先,党委书记要亲自抓。搞好党员教育工作,基层看党委,党委看书记。书记亲自抓,这是党委加强对这项工作领导的重要前提。党委书记要经常研究督促检查党员教育工作,随时掌握党员思想状况,结合一些重大问题亲自讲党课,做形势报告。党委抓党员教育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常抓不懈,避免时松时紧的现象。同时,要注意抓好典型,用典型指导和推动工作。上级党委要定期检查指导下级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把能否搞好党员教育工作做为衡量党组织建设状况的一个重要标准。

  二是健全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是搞好党员教育工作的保证,也是党组织加强对这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不少党组织在党的建设和党员教育工作方面,建立健全了一些制度,如党员思想分析制度、党课教育制度、党员轮训制度、党日活动制度等,效果都比较好。

  三是搞好工作协调。党员教育工作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宣传、组织、纪检等部门分工合作,共同承担。宣传部门要经常了解、分析和掌握党员思想情况,会同组织部门制定教育规划和计划,主持搞好党员轮训和党课教员培训,负责编选、印发党课教材及其他学习材料,及时检查、总结和汇报党员教育工作情况。组织部门要与宣传部门密切配合,除了经常了解、分析党员思想情况和党员教育工作的情况外,侧重抓好党的组织生活和党课制度建设、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评选和表扬优秀党员等项工作。纪律检查部门要会同宣传、组织部门抓好党章、《准则》的学习和贯彻执行,对党员进行党风党纪教育,表扬执行党规党法好的党员,批评、教育和处理违反党规党法的党员。总之,各部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要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当好党委的参谋和助手。

  四是健全机构,稳定队伍。党员教育机构按照中央的精神,一定要健全。编制和人员要本着精干的原则进行充实和调整,党员教育工作队伍要保持相对稳定。

  3 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新时期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

  (1)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全体党员。

  (2)学习党的基本路线。

  (3)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4)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4 怎样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党的基本知识,就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建设学说的基本原理,党内生活的基本制度、规定,以及党史、共产主义运动史的基本常识。党员了解党的知识,可以提高对党的认识,增强党性,自觉执行党内的各种规范。现在有很多党员,特别是新入党的党员,党的知识是比较缺乏的,党组织注意在党内普及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要有系统、有重点地进行,注意使党员掌握应知应会的知识,不要搞得非常繁琐。在教育方法上也要灵活,有自学能力的提倡自学;也可以通过党课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还可以采取考试、竞赛等方式进行。

  5 怎样对党员进行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教育?

  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应着重抓住以下三点:

  第一、使党员深刻认识我们的基本国情和奋斗目标,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把我国从一个不发达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我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这个奋斗目标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共产党员应该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始终不渝地去努力。

  第二、教育党员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总结多年实践的主要经验,是党的基本路线的主要内容,对此,党员需要结合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不断加深理解并努力在工作中去贯彻。

  第三、教育党员保持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这是我们实现奋斗目标所需要的基本精神,也是完成初级阶段历史任务的基本途径和方法。

  6 如何加强基层党校工作?

  基层党校是培训党的基层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学校,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阵地,是中央、省、地()、县委党校的延伸和补充。基层党校的类型主要有:乡镇党校、企事业单位业余党校、街道党校等。要办好基层党校,必须做到:有一个热心办学的领导班子,一般由基层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党校专职人员组成;有比较固定的校舍和必备的教学设备;有一支胜任教学的教师队伍,至少应配备12名专职教师,同时聘请一批既热心又有一定水平的党政干部、教师、理论工作者及离退休人员中的党员任兼职教师;有一定的经费,一般可从党费、成人数育经费、地方财政等多种渠道解决。有教材,省、地()、县可为基层党校提供教材,基层党校也可根据当地党员的实际编一些辅导教材;有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有一套比较健全的规章制度。

  乡镇党校是农村党员教育的重要基地,在教学内容上,应坚持以政治思想教育为主,结合进行文化知识和农村实用技术等方面的教育;在教学时间上,应以短期轮训为主;在办学方式方法上,要因地制宜,因陋就简,灵活办学。

  企事业单位业余党校肩负着对党员普遍轮训和对党员干部、政工人员重点培训的双重任务。教学内容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为主,并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对党员进行必要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培训。

  7 怎样办好党员教育刊物?

  党员教育刊物是党员教育的重要阵地,其作用主要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基层提供党课教材,总结推广党组织的工作经验,宣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揭露、剖析党内的不正之风和错误倾向,为基层党员提供民主讨论问题的园地。

  办好党员教育刊物,一是要坚持党性原则,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错误倾向要敢于批评。二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讨论问题要以理服人。三要大力宣传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事迹,通过表扬先进,树立榜样,努力在党内造成奋发向上的良好风尚。四要把刊物办得生动活泼,增强趣味性、知识性和可读性。

  8 怎样对党员进行密切联系群众教育?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开放时期,保持和发扬这个优良传统具有特殊的 重要意义。通过这一教育应使党员知道: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只有依靠 和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的事业才会蓬勃发展,才会大有希望,否 则一事无成。人民群众的这种伟大的力量,主要靠党的正确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调动,同时 还要靠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积极组织、宣传群众。因此,要教育党员经常地到群众中 ,到社会生活的实际中去,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宣传和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 群众随时和沟通思想,取得群众对改革的理解和支持。要坚持群众路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 神,遇事要和群众商量,共同解决。党员要成为群众信任和爱戴的知心朋友。

  9 党课教育应该由谁来负责?

  党课教育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基层党组织应该把它列入议事日程,经常分析党员思想状况,研究和确定党课内容。基层党组织的书记、副书记要亲自抓党课教育,并由宣传委员具体负责、组织。

  10 党课教育应如何组织?

  第一,紧密配合形势任务,针对党员的思想实际,确定党课教育的内容,组织有关人员备好课。

  第二,要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听好和讨论好党课。

  第三,要了解党课的效果,收集反映和要求,提出改进意见,不断提高党课的质量。

  11 准备党课教材要注意哪些问题?

  党课可以采用上级有关部门统一编写的或党刊发表的教材,也可以由基层党组织自己编写。担任编写或讲课的同志应注意:

(1)观点正确。党课的内容和提法必须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

(2)联系实际,针对性强。编写教材和讲课之前,注意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把要联系 实际的问题搞准确。做到批评表扬都恰如其分,有的放矢。

(3)深入浅出。讲课人语言要通俗易懂,生动活泼。

  12 参加听党课的对象如何确定?

  参加听党课的主要对象是本单位的党员,也可根据党课的内容有选择地吸收一些要求人 党的积极分子参加。对于虽然没有申请入党,但是政治思想、工作和学习等方面都表现很好的同志,经过基层党组织同意,也可吸收他们听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