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使用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张祎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10

 8月2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东二楼205召开“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使用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由张炎钰副院长主持,英语系主任及相关骨干教师参会。

 炎钰副院长总结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以下简称“教材”)任课教师培训成果,“教材”在外语专业的落实推进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简称“三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强调“三进”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介绍了“教材”编写情况及我院“三进”工作的计划安排等,要求英语专业提高站位、主动谋划、深入思考,切实把“教材”进课堂工作做好,让教材内容入脑、入心。随后,参会教师将“教材”的教学要求、内容等与英语专业培养方案中的《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阅读》《汉英翻译》《英语口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文版选读》等课程相结合,热烈讨论了“教材”的设计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分析了“教材”替换现有教材的可能性、“教材”内容融入现有教学的方法策略及培养方案微调的初步方案,对2022年秋季学期进行“教材”试用达成了一致意见。

 前外语专业迫切需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深刻理解中国,有效沟通世界的专门人才。“教材”篇目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是理解中国、沟通世界的权威读本,其推广使用将对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对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