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发布者:魏敏敏发布时间:2023-12-03浏览次数:350

河南省吟诵学会201210月成立,是中国首家省级吟诵学术团体,秘书处设在郑州轻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吟诵是一种传统的读书方法,也是一种典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古典诗文的学习、创作、修改和欣赏具有重要作用。河南省吟诵学会自成立以来,以传承和创新华夏历史文明为责任,积极开展吟诵理论研究与吟诵展演推广工作。理论研究方面,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吟诵的抢救、整理与研究”子课题1项,主办学术讲座30余场,出版《吟咏学概论》《走进格律诗殿堂》《基础吟诵75首》《中华吟诵读本》(中华书局)《吟诵课堂》等专著教材1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光明日报》发表学术论文5篇,主持省级课题4项。教学实践方面,陈江风副会长的《格律诗吟诵与创作的链接方法》获得2015年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决赛优秀奖。推广交流方面,学会秘书长王伟主持河南省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创新品牌“经典诵”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同时组织社团学生积极参加“古韵新妍”第七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古典诗词联吟大会、第三届中华吟诵周开幕式等国内大型展演,与韩国和日本的吟诵社团交流等,进一步展示中原吟诵之美,引起学界关注。

依托吟诵学会,外国语学院注重发挥传统文化的育人功能,2012年学院成立了大学生吟诵社,实施诗词吟诵工程。2014年《经典照亮人生——诗词吟诵进校园活动》获得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一等奖;2015年《诗词吟诵校园行》荣获全国“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全国50项);2016年《“经典诗词吟诵”文化育人项目》先后入选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河南省高校第一批校园文化特色品牌重点建设项目;2017年获河南省“经典照亮人生”诗词诵读比赛一等奖;2018年获得河南省高校“大美学工”特色品牌、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2019年获得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20年获得共青团河南省委工作项目二等奖;2021年获得“百年党史青年说”——百校大学生讲党史大赛一等奖、河南省2021年中华“诵写讲”大赛一等奖等。吟诵的育人功能得到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