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简报第二期

发布者:魏敏敏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185

编织七彩梦,教育关爱行——记外国语学院七彩梦教育关爱实践活动


孟岗小学位于驻马店市泌阳县杨家集镇孟岗村,是外国语学院定向教育关爱单位。为回访当地留守儿童情况,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能力,郑州轻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七彩教育关爱”实践活动于710日在孟岗小学顺利开展。

情系留守儿童,慰问情暖人心。710日上午九点深入走访了六户留守儿童家庭,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铅笔、足球、图画书等学习用品。队员们每走访一户,都与他们细心交流、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勉励孩子们以乐观向上的精神迎接生活中的各种挑战,鼓励孩子们以持之以恒的毅力克服学习上的各种困难。队员们的到来不仅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更多的是为缺少父母关爱的留守儿童带去了许多感动和温暖。

弘扬国学文化,织就七彩梦想。为了培养孩子们的综合能力、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队员们开展了以“编织七彩梦,教育关爱行”为主题的四个活动。

泼墨丹青,学习国画。队员吕璐利用ppt讲解了国画相关知识,又通过实践教学将刻板的知识生动化。孩子们用自己喜欢的颜色在纸上勾勒成型,不一会的功夫,各自的作品就像模像样了。

巧手面塑,继承国艺。在队员们的带领下,孩子们制作出了出了小企鹅、小章鱼、小黄鸡等可爱的作品。现场孩子们兴致盎然,跃跃欲试,专心致志,捏出来的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家长们啧啧称赞,纷纷表示,这项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还弘扬了民间艺术和中华传统文化。

浅吟低唱,传播国学。梅瀚文等同学在酷暑天气下穿上厚重的汉服,给孩子们吟诵了《蒹葭》《关雎》《鹿鸣》等经典诗词。由于有基础,孩子们能熟练自如的跟读、唱和,这也是去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成果之一。

教学间隙,在场师生还进行了击鼓传花等小游戏,每个参加游戏的孩子都得到了奖品。这个活动不仅打破了队员们和孩子之间陌生的界限,而且还锻炼了孩子们的社交能力。

线上线下齐发力,关爱儿童齐心行。七彩梦教育关爱团队在抗击疫情常态化的条件下,纷纷返回家乡坚持教育关爱儿童,有的同学坚持在线上为抗疫中的医护人员子女辅导功课,有的在线下为附近留守儿童补习功课,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