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简报第一期

发布者:魏敏敏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182

译心传承,文化守望 ——记外国语学院红色文化寻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位于河南省信阳市东南部、大别山腹地、鄂豫两省交接地带。新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是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93位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故乡。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梳理和搜集身边的红色故事,郑州轻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译心传承、文化守望”红色文化寻访活动于710日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顺利开展。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71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译心传承、文化守望”红色文化寻访活动成员走进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博物馆由主展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英雄山、大别山国防教育园四部分组成。同学们认真学习曾在鄂豫皖苏区战斗过的349位开国将帅的英勇事迹,重温鄂豫皖苏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从革命烈士事迹中领略爱国主义与无私奉献精神,学习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将帅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座集中反映此类事迹的展馆,同学们整理了解说词和将军们的革命故事,将红色文化更好地传承下来。在誓师广场古银杏树下,党员同学面对鲜艳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心灵洗礼。在英雄山上,同学们登上山顶,仰视“红旗飘飘”主题雕塑,俯瞰新县全貌,锦绣河山波澜壮阔,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牢记初心使命,助力脱贫攻坚。为了更好地深入基层了解红色地区脱贫攻坚的故事,活动成员来到了新县金兰山街道彭河村开展专题学习,详细向工作人员了解扶贫过程中的动人事迹。几年前,彭河村还是革命老区的一个落后村庄,而今已经通过红色旅游等产业实现了腾飞式发展。新县金兰山街道彭河村支委邱永梅说:“要在脱贫攻坚舞台上践行初心,展示才华,奉献青春,用实际行动诠释无奋斗

青春的誓言;要保持虚心,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汲取智慧,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带着真心,“真”是认真的真、真情的真、真实的真。” 同学们在与书记的谈话中感触良多,并积极为当地的旅游路线和革命故事进行翻译和传播,让红色文化传播更远,助力当地的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新县同学的返家乡实践活动,以亲身见闻增强爱国意识,以所学知识服务基层,有助于引导青年大学生继承革命先烈对国家忠诚、为人民献身的革命理想与奉献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