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逆水而行 ——外国语学院积极组织开展防汛救灾

发布者:矫菲发布时间:2021-07-30浏览次数:206

720日以来,河南遭遇极端暴雨袭击,郑州等多个城市发生严重内涝,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外国语学院广大师生闻“汛”而动、逆水而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齐心协力防汛救灾,用实际行动展示责任与担当

使命重于泰山 全力守护师生安全

灾情发生以来,学院领导班子及时采取措施加强抗洪防汛,严格落实责任制,轮流值班、发布监测预警信息、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等。院长陈文凯及班子成员带领各系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学院,及时对基础设施、灾后传染病疫情、实验室管理、东风校区东二楼、科学校区语音室安全隐患等进行全面排查监测,坚决把次生灾害隐患消除在萌芽,将“生命高于一切”落实到灾后重建各环节全过程。

    彰显以人为本 深入学生送温暖

副书记马宇带领辅导员们第一时间摸排在校学生数量,每天深入学生宿舍,看望暑假留校学生,安抚学生情绪,并送去矿泉水、泡面、水果等慰问品,确保学生安心、安全。学院高度关心受灾地区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状况,详细统计核实受灾地区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发放“抗洪专项慰问金”,截止目前,共审核批准安阳、新乡、鹤壁等地洪涝灾害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申请28人次。


灾情就是命令 青春冲锋在一线

外国语学院学生志愿者张璟坤、常泽坤等人家在灾区,顾不上回家看一眼,就积极投身于金水区社区防汛救灾工作。在轻大家属院,志愿者们将慰问物资卸车、搬运、装车、分装,跟随相关部门老师一同前往探望慰问离退休老师。在园田社区,志愿者徒手搬运矿泉水、牛奶、泡面等物资,一趟趟,一层层,一户户……冒着酷暑,他们挨家挨户做居民的情绪安抚、物资发放、险情排查、数据统计等工作。

在一线的同学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周口的杨紫含同学家住泄洪区,在安置点积极加入防洪抗灾志愿者队伍,帮忙搬卸各地捐赠的物资。一批批同学积极响应学院号召,纷纷在当地投入志愿服务工作,搬运分发救援物资,帮助社区清理淤泥等,以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发挥堡垒作用 众志成城助重建

汛情期间,学院党委书记王伟迅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各支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各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闻令而动,迅速组织或者加入各类志愿服务先锋队,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汉语国际教育系党支部刘秋瑞老师,参加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组织的救援行动,帮助装卸和分装各地的救援物资;大学英语教学部党支部贾林培老师给社区孤寡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帮助所在社区楼院居民疏通积水、清扫路面,街道淤泥和生活垃圾等;朝鲜语系党支部魏敏敏老师辗转各地进行物资配置、搬运和分发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党旗就飘起来,他们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也带动了全院教职工的志愿服务积极性,她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做好各类灾后重建工作。723-26日,我院教师徐亚丽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前往须水河沿岸开展防汛救灾清淤工作,为周边居民和沿街商户清理泥沙泥污、清扫垃圾,以实际行动在救灾清淤一线构筑了一道亮丽的轻大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