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张祎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112

7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东二楼209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工作研讨会。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孙玉胜处长莅临指导。会议由孙艳娜副院长主持。

首先,张炎钰副院长从教学工作汇总、教师教学竞赛、学科竞赛、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专业实训与实践、下一步工作计划五个方面汇报了本学期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精准分析了教学成绩、教学现状与问题,并提出改进举措。

陈文凯院长高度肯定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指出教学改革形势逼人,机遇和挑战并存。她带领大家深刻领会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号召与会教师转变课堂教学理念,搞好课程设计,坚持“两性一度”导向,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她希望教师观念先行,克服惰性,虚心学习,创新不止,科学谋划,强力推进一流课程与一流专业建设,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真正落实到教学工作中。

孙玉胜处长对我院教师圆满完成相关教学工作表示感谢,并对他们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态度给予充分肯定。他还介绍了学校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表示教务处会尽全力做好教学支持和服务工作,保障教学顺利开展。

接着是分组研讨,五个系部结合教学工作实际,围绕大学英语及后续课程持续改革、一流本科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毕业论文选题和过程规范管理、考研和专业等级考试通过率提升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学院领导分别参加了小组讨论,孙玉胜处长深入各个小组,分别听取了一线老师教学工作相关意见和建议。

下午分组研讨结束后,全体老师集中观看了本学期参加各类教学大奖赛老师们的教学展示,听取了他们的参赛经验分享。学院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马静老师对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并希望与会教师认真搞好课堂教学,努力教书育人。

随后,各小组组长向大会做了研讨汇报。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伟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院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期末教学研讨会取得的成效。他强调,一要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文科建设;二要精准专业定位、凝练专业特色、广泛开展专业调研;三要充分激发和保持教学工作活力。

此次研讨会全面总结了学院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也为新学期工作的开展做出了规划,对进一步规范本科教学管理,加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