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夏月亮博士做“数字人文视阈中的中韩同源节日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玲玲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98

7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夏月亮博士在东二楼301做了题为“数字人文视阈中的中韩同源节日研究”学术报告。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艳娜主持,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夏月亮博士首先梳理国内外数字人文学的研究现状,分析学科分布与侧重点,概括数字人文的研究框架与当前的研究热点。接着,夏博士介绍国内外在文化遗产数字化领域取得的成就及知识地图在人文研究中的应用,并进一步探讨如何利用知识地图对中韩同源节日文化资源进行聚合、发现。最后,她展示了知识地图的设计模型及个人对中韩主流媒体中的同源节日开展的研究成果。

讲座结束后,夏月亮博士与参会人员展开讨论交流。孙艳娜副院长从项目的应用领域与创新转化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参会教师也各抒己见,针对讲座内容发表个人见解。

此次讲座不仅有助于学术观点的碰撞,也为日后进一步组建我院科研团队及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