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经典照亮人生”诗词诵读大赛

发布者:矫菲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255




527日,我校第二十八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经典照亮人生”诗词诵读大赛在教三楼104教室举行,大赛由外国语学院承办。经过初赛,来自全校的12个节目参加决赛。

各参赛队伍通过朗诵、吟唱红色经典诗词和中华优秀传统篇目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本次活动吸引了32支队伍报名,全校16个学院127人参加比赛,在校内营造了浓厚的红色经典诗词传唱氛围,培育出诸多优秀作品。同学们以一腔热忱表达了他们对英雄的深切纪念、对新中国复兴的无限豪情、对改革开放以来伟大成就的自豪以及对社会主义伟大祖国的热爱,以青春风貌,诵时代经典,展华夏雄风。

诵读经典诗词,赓续红色基因。决赛现场,外国语学院吟诵的《文王》,音韵古朴、节奏舒缓有度,精妙的展现了古典诗辞的音韵之美;经济管理学院的《听,那是中国的声音》等充分展现出当代学子对祖国母亲深厚的情感表达;软件学院带来的朗诵作品《商鞅之死》,态度坚毅,激昂悲壮,带领观众目睹商鞅义无反顾的诀别场面;电气学院《党旗颂》等作品重拾峥嵘岁月里的记忆,重温革命历史的情怀;国际教育学院的《青春中国》字里行间热血澎湃着对祖国的热爱、对青年的赞颂;艺术设计学院《我用我残损的手掌》以无限的温柔和深情赞叹,使爱国主义感情得到升华。人在诗中游,歌在耳畔吟,令人赏心悦目。一首首优美动听的经典诗词、一篇篇慷慨激昂的战斗檄文,震撼和感染着在场师生,同时也展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艺术素养。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坚持通过诗词诵读大赛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题材的当代价值,汇聚语言文化的力量,滋养灵魂,润物无声,打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诵读红色经典,回顾百年党史,加强了广大青年的爱国意识,弘扬了红色基因,引领青年在历史中淬炼自我、在感召下奉献自我,以无悔的信仰,传承民族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