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魏敏敏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181


11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东二楼205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由边铀铀副院长主持,党委书记王伟、院长陈文凯出席,外国语学院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各系部、研究中心主任参加。

王书记首先分享了我校学科建设规划蓝图,从学科方向凝练入手,介绍了我校学科门类,建议我院学科建设发展过程中应借鉴兄弟院校的特色,凝练自己的特色学科方向,寻找新的学科生长点。接着他提出人才引进时考虑团队建设方向,内培和外引相结合,构筑学科平台,完善体制机制,创造学科氛围,努力实现制度、物质、精神文化的统一。

学院拟申报的“黄河文化域外传播研究中心”学科平台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的重要载体,该平台将充分挖掘黄河文化价值及独特意义,注重黄河文化渊源阐释与传播,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策略,讲好黄河故事。

参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陈院长建议将陶瓷艺术翻译与国际传播作为亮点,孙院长结合话剧表演介绍了莎士比亚研究近况,刘静教授介绍了翻译河南的相关情况,赵永刚博士谈及黄河文化专题语料库的构建,马楠博士建议关注本体文化、文学、文字的存续与发展研究,有机融合汉语推广和吟诵与社会服务。徐迎迎博士介绍了数字人文视域下黄河文化东亚传播现状。

陈院长做总结发言,她指出应从黄河文化对外译介与实践、黄河文化中英语料库建设;黄河文化与东亚文明的交流等方面加强学科建设,争取成功申报省厅级学科平台。

通过本次研讨,学院进一步明确了学科工作方向和重点,理清了学科建设工作思路和方案,有助于推动我院学科建设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