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王玲玲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132



1119日下午2:30,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在东二楼306做了题为“当代西方文学理论中的观点与对立”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艳娜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文凯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程朝翔教授指出当代西方文学理论的流派和观点极为繁杂,也充满对立。接着,程教授重点阐释了一些重要的观点以及观点之间的对立。例如,身份政治、文明冲突等观点反映了西方的一部分现实,但反过来也可能会加剧冲突;而普适的共同体观点则强调包容、和谐、消除差别,更利于社会的和谐。我们应该警惕西方强调冲突的观点,而借鉴倡导共同体建设的观点,建设和谐社会。最后,程教授提出确定个人兴趣及方向的重要性,并与在座教师关于论文发表项目申报等进行了交流,强调应扎实学术基础,在专注个人领域的基础上有所拓展,与时俱进。

此次学术报告内容丰富,为在座教师开展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对我院教师进一步提高学术水平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附:程朝翔教授简介

程朝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绿洲学者讲座教授(对口支援)。北京大学外国戏剧与电影研究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分会副会长(第一任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副会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国外文学》主编、北京大学语言中心主任、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二获奖人)和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二获奖人)(“外语专业国际体验教学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