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海啸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霍进平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51

1118日下午,我院邀请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海啸教授在东风校区东二楼205作题为“从大学英语视角看课程思政”的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文凯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部分教师听取了报告。

王海啸教授从课程思政的核心内涵切入,结合大学英语的教育属性、人文属性、工具属性和教学属性,提出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之路。他认为,大学英语从教学内容到学习方法、教学方法和测评模式都具有思政内涵,挖掘这些思政内涵能够有效促进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接下来,王海啸教授围绕“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和“外语教师测评素养及形成性评价探究”两大核心问题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座谈。他深度剖析了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教学设计原则,以大学英语教学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开展混合式学习。王教授还介绍了大学英语教学测评素养的核心概念,指出测试的使用与误用的常见情况。

王教授的精彩讲座使与会教师深受启发,使他们从更高层次理解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时代价值,开拓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有助于他们把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外语教学实践中。


王海啸,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南京大学大学外语部教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历任南京大学大学外语部教研室主任、部副主任,部主任等职。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计算机辅助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二语习得、计算机辅助英语教学、语言测试等。主持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