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线上指导论证会

发布者:王玲玲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247

11月5日,南阳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李长亭教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原伟副教授应邀对外国语学院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申报进行了在线指导论证。次在线会议分为语言学(翻译)和文学(文化)两个小组,我院博士参加了此次线上指导。

李长亭教授针对文学(文化)组教师申报的选题进行了一对一详细的指导。李教授指出当今国内外文学与文化的研究热点和研究趋势,鼓励大家一定要有问题意识关注社会热点话题,结合各自研究专长、分析研究的可行性,找到合适的研究方向和选题。

原伟副教授针对语言学(翻译)组选题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结合个人两次成功申报国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进行了逐一指导。原教授强调选题必须同时兼具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不仅要对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有贡献,能够解决现实中的关键问题,还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将国际前沿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理论。之后,原教授从题目修订、研究思路、研究方法、资料搜集到项目申报范围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建议。

两位教授都强调并鼓励教师走出“舒适区”,多接触不同研究领域、新的研究方法理论,做到跨学科交融。通过此次线上指导,参会教师普遍表示两位教授的分享实用性强,拓展了研究思路,开阔了研究视野,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个人科研水平,为我院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