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座谈会

发布者:王玲玲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135


10月22日下午2:30,外国语学院在教一楼208召开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座谈会。座谈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艳娜主持,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文凯及学院部分博士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首先,陈文凯院长提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功申报的决定因素:厘清个人思路、修订语言及框架等。通过分析我院刘秋瑞博士、陈甜博士等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历程,建议我院教师收集近两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选题、中国知网核心及以上期刊重量级论文等,关注新的研究动向,不断进行选题润色;并创造一切机会积极向名家讨教,充分发挥个人及外部力量。陈院长鼓励在座教师树立信心,学院将对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和支持。接着,孙艳娜副院长向参会教师传达了校社科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的会议精神,针对学院指标数量分配、邀请专家及节点安排等和参会教师进行交流,提出在项目申报方面,两条腿同时迈开的同时,重点突破;希望学院教师进一步挖掘个人资源,争取多邀请重量级专家来校进行指导。之后,陈甜博士通过视频从选题来源、题目的“大”和“小”,选题的时代及现实意义等方面分享个人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她重点介绍了个人选题润色、敲定过程,提出应思考个人选题是否与国家级课题匹配,是否值得一系列研究等。最后,参会教师针对论证时间安排、专家座谈等方面进行讨论并达成一致,提出分学科方向的小范围专家指导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希望在邀请名家的同时,能邀请省内兄弟院校个人学科方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成功者来校进行经验交流,形成学术研讨常态化。

此次座谈会营造了积极的科研氛围,有利于我院在总结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的同时,确保提前做好2021年度各类项目申报的准备工作,对进一步推动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