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尹悦博士做“基于语料库的朝(韩)外交话语中的中国形象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玲玲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144

10月2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尹悦博士在教一楼208做了“基于语料库的朝(韩)外交话语中的中国形象研究”学术报告。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孙艳娜副院长主持,博士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尹悦博士首先对外交话语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了梳理,认为目前的外交话语研究中存在着外交学与语言学的跨学科交流不足、欧美外交话语研究多、周边国家外交话语研究少、偏向于纯文本语言研究等问题。接着,她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思路,通过对2010年以来朝韩对华外交话语的多模态话语分析,历时梳理了朝韩外交话语塑造的中国形象在十年的动态变化;并从共时层面对两国外交话语塑造的中国形象进行了对比,尝试从国际关系学、传播学的角度对这些共性和差异进行分析。最后,尹悦博士从议题设定和语言策略两个方面提出了中国对朝韩外交话语传播的话语策略。

讲座结束后,尹悦博士与在座的博士教师代表就讲座内容展开交流。孙艳娜副院长从题目的推敲、项目的研究框架等方面给尹悦博士提出了具体的意见;赵永刚博士从专业术语的使用、文献梳理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亚楠博士则从文学角度指出了当前外国文学领域关于国家形象的最新研究成果。参会的其他博士也都各抒己见,并针对讲座内容发表了见解。尹悦博士表示,通过大家的交流探讨,进一步理清了自己的研究思路,扩大了自己的研究视野。

本次讲座不仅促进了外国语学院教师学术观点的碰撞与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外国语学院的科研氛围,也对学院的外交话语研究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