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专题——外国语学院王津博士做“先秦儒家的圣人与道家的圣人”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玲玲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180

  

11月21日下午,汉语国际教育系王津博士在东二楼100做了题为“先秦儒家的圣人与道家的圣人”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孙艳娜副院长主持,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及部分其他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王津博士从雅斯贝尔斯的轴心时代概念入手,指出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哲人于世界文明进程的贡献,及其关注人事的特点,由此引出以儒家道家为代表的先秦诸子对圣人这一理想人格的追求。王博士指出,孔子言语中的圣人遥不可及,具有最高道德、智慧,又具有博施济众的特点。孟子笔下出现了圣人群体,但他认为孔子是集大成者。孔子在发现普遍化世界、开辟内在人格世界的建立、教育、典籍整理等诸多方面贡献卓著,流芳千古,成就素王之业。而从道家言,老子较早言及圣人。老子言语中的圣人是抱扑守一的体道者,他们一样洞悉宇宙规律,拥有最高的智慧与道德,尤其是,老子论说的圣人偏指理想的治世者,其圣人形象的建构具有强烈的现实映照意义。而庄子由于关注的是人生命的彻底解放,所以他笔下的圣人主要体现出物我冥合的开阔自由。儒道两家的圣人内涵虽不同,但在关注现实、充满悲悯、注重心灵修养等方面上则是相通的。这对今天的我们而言,仍有积极的启发意义。

此次报告会为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月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对语言文化的交流、宣传、教育等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座师生收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