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王素芳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349

1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东二楼100召开了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教学研讨会。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郑州轻工业大学方少明副校长莅临会议指导。会议由孙艳娜副院长主持。

方少明副校长站在全校的高度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本次教学工作研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他指出,2018年是我校的双喜之年,学校更名大学的梦想终于成真,并顺利通过教育部对学校的审核评估。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劳动,方校长代表学校向全体老师表示感谢和问候。方校长对外国语学院一年来的教学工作表示了肯定,也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在2019年取得更大、更辉煌的成绩,并预祝本次教学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上,陈文凯院长作了题为《与时俱进 转变教育教学理念》的报告,报告以“温水煮青蛙”的启示入手,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形势要求:一是本科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二是教学质量意识、质量文化和责任意识;三是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后续提升。

周麦成副院长从六个方面对学院2018年度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学院老师们一年来对教学工作的支持和对教学工作的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他也明确指出了学院教学工作中有待改进的地方,向老师们详细汇报了2019年教学工作八个方面的规划。

研讨会上,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李亚老师分享了重庆大学大学英语调研经验,大学英语第二教学部林娜老师分享了河南大学听课感受,英语系王铮老师分享了郑州大学专业教学会议的精神,朝鲜语系夏月亮老师分享了口译课程中的影子练习与任务教学法,汉语国际教育系马楠老师分享了提升学生考研率的经验。

随后是分组讨论时间。全院教师按照不同机构分为五个讨论小组,围绕本次研讨会给定的六个内容进行讨论。这六个讨论内容分别为:1.如何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2.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改革与实践 3.如何有效提高考核评价效果,持续改进 4.公共基础课程培养目标设计和实施方案改革研究与实践 5.毕业论文选题和过程管理 6.大类招生改革研讨。

讨论结束后,各小组就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

本次研讨会最后一个环节是王伟书记的总结讲话。针对此次教学研讨会王书记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巩固教学中心地位;二是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增强教学服务保障能力,激发教学工作活力。

     此次教学工作研讨会持续近4个小时。此次研讨会的举行,是对学院2018教学工作的全面总结,对于2019年如何进一步梳理教学工作的不足,规范管理,加强改革,尤其是以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提升教学理念和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