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汉学中心首席专家詹福瑞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王玲玲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509

13日,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汉学中心首席专家、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詹福瑞来校讲学。

詹教授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谈经典»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孙艳娜主持,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报告会上,詹教授从“什么是读书”切入,以林语堂、鲁迅对真正读书内涵的理解指出借读书之名谋功名之实的读书偏误,提出真正读书不受功利目的干扰,具有纯粹性与自由性,接着指出对经典产生冲击消解作用的是大众文化。大众文化的流行使得我们与经典之间有了很大的隔膜,不少人开始质疑经典的现实意义。之后,詹教授通过对经典概念的阐释,指出经过历史大浪淘沙流传下来的传世经典一般具有以下特征:第一,经典具有权威性,对自然社会、人类社会规律及其本质揭露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第二,经典具有现实超越性、未来预见性、永恒思想性,能够为社会问题提供解决方法等。

在提问环节,詹教授与现场师生对如何处理精读与略读的关系、经典对精神信仰塑造的作用等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活跃。詹教授扎实的文献功底、深刻的理论高度及谨严而谦虚的治学态度给外国语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主讲人简介

    詹福瑞,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规划与评审委员,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心雕龙研究会会长,中国李白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屈原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汉学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院长、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主要从事文献学、文学理论、古代文学的科研教学工作,兼及文学创作。已出版《中古文学理论范畴》《南朝诗歌思潮》《汉魏六朝文学论集》《不求甚解:读民国古代文学研究十八篇》等多部学术专著,合著有《李白全集校注汇释集评》《李白诗全译》等多部,著作荣获中国图书奖、教育部社科成果奖等多次。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学遗产》《文艺理论研究》《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等国内文科权威学术刊物、双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多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一般项目三项。另有诗歌集《岁月深处》、散文集《俯仰流年》等,《光明日报》等多家刊物深度评析,给予极高评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