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河南省首届“讲好河南故事”英语演讲大赛复赛

发布者:霍进平发布时间:2018-12-18浏览次数:641

 

1216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河南省翻译协会共同主办,我校作为复赛分区承办的“河南省首届‘讲好河南故事’英语演讲大赛复赛”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

河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张宏峰、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文凯教授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书记王伟及其他领导也出席了开幕式。根据大赛组委会要求,我校外国语学院精心挑选了8名高级职称教师担任评委。来自省内17所高校初赛晋级的36名优秀选手参加了此次复赛;专科复赛和本科复赛分别在上午、下午进行。17所高校的指导教师、参赛选手及我校师生共200余人观摩了此次大赛。

复赛分定题演讲和即兴问答两个环节。定题演讲要求参赛选手自拟主题,时间不超过5分钟;即兴问答要求选手现场回答问题,时间不超过3分钟。两个环节不仅考查参赛选手的英语演讲功底,还考查他们的即兴思辨以及语言组织能力等。

参赛选手的演讲内容丰富多样,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改革开放40周年和河南省四区四路建设等,突出河南人文、历史、地理、生活等老典故,涉及河南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新变化。比赛现场气氛活跃,选手们演讲声情并茂,充分展示了各自娴熟的英语演讲能力、扎实的专业功底以及对“河南故事”的阐释能力。他们充满正能量的演讲内容、精心准备的PPT、清晰的思路、精确的语言诠释了对河南的热爱与理解,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经过激烈角逐,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梁晴、左怀英、许子渊、张一帆(并列第三)获得专科组前四名,乔泽爽(郑州大学)、苗永美(郑州大学)、左诗(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熊嬿婉(郑州大学)获得本科组前四名。每组前三名将代表复赛分区参加河南省的半决赛和决赛。

首届“讲好河南故事”英语演讲大赛的主题是讲好“河南故事”,演“译”中原风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河南省地处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积极拓展国际和区域间合作,政治、经贸、文化、旅游、友好城市等多领域的对外交流日益上升为省域发展战略。在这样的战略机遇下,以中原文化为依托,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河南声音,向全球推介河南,是有效提升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内容,是向世界宣传河南、提高河南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利用英语“讲好河南故事”,宣传河南、推广河南,是语言服务的应有之义。

本次大赛为在校大学生打造了一个交流和展示的平台,营造了我省讲好河南故事,争当双语人才的良好氛围。选手们通过演讲竞技进行英语交流、文化阐释,开拓了视野,更好地发现河南、了解河南,同时也为传播河南声音,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合作,向全世界推介河南活动提供了有力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