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运富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玲玲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288

 

/_upload/article/images/a6/a1/11d11c3b40f09ffee2a14b2ca732/83a95327-f29b-4c01-9901-0753dba51294.jpg

/_upload/article/images/a6/a1/11d11c3b40f09ffee2a14b2ca732/e16d68da-39ff-4eed-8472-d5922774f100.jpg

1121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特聘教授李运富莅校讲学,在东风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汉字原理与汉字教学》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到场聆听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李运富教授阐释了汉字的构形之理、演变之理和现代汉字的教学方法。他通过丰富的例子系统介绍了汉字据客观事物构形、人为规定符号代指事物、利用已有字符的音义组合造字、变异现有字形产生新的字符等四种构形手段,以及汉字功能改变、功能丧失、功能隐含等三种演变类型。在此基础上,李教授结合汉语国际教育实际介绍了字理分析法、联类归纳法、变异溯源法、认同别异法等四种现代汉字教学方法。在提问环节,李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李运富教授创新的学术思想、广阔的学术视野、严谨的学术态度给学院师生带来启发和思考。

本次学术活动对于浓厚学院学术气氛,开拓师生学术视野有积极作用。

主讲人简介:

李运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国社科院辞书编撰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国务院法制办立法用语规范咨询委员,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特聘教授、文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汉字汉语研究》主编。主要从事汉语言文字学的科研教学工作,已出版《汉字学新论》等各种著作20多部,在《中国语文》等刊物发表论文19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及教育部重大、重点项目等20余项,多次荣获教育部、北京市、河南省、郑州市等各级科研、教学成果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