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发布者:魏敏敏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415


中韩文化研究所2008年创建,是一家依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和朝鲜语专业,以开展中原文化东传、中韩文化交流史研究为主要功能的研究机构,现有研究员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博士14人。

研究所与韩国多所大学、研究院所保持着学术联系,设中韩儒学思想与礼仪文化、中韩诗学比较、中韩古代语言学比较三个学术方向。为了促进朝鲜语专业与汉语国际教育的交叉渗透,扩大河南与韩国学校及文化研究机构的交流,印制有《中韩文化》杂志。

研究所植根中原文化沃土开展学术研究,凸显出应用性、国际性的特色,不断凝练学术方向,开展科技攻关,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5项、省级课题多项,在学界引起关注;突出学术亮点,倡导中原文化研究,2010年,民俗学家、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首席专家、中韩文化研究所研究员陈江风教授主编《中原文化大典·民俗卷》获得河南省委、省政府“建国五十年人文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固化研究成果,传播中国文化,发表论文多篇,2011年陈江风主编《中国传统文化导论》(中韩双语版、中英双语版)获得“河南省优秀社科一等奖”;浓郁学术氛围,主办“中韩文化讲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定期到校讲学,同时组织教师和学生参加东北亚青年交流活动;丰富校园文化,促进成果转化、指导学生学科竞赛,撑起校园语言文化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