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做题为«基于大学英语教学的科研选题与设计»讲座

发布者:王玲玲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235

531日,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徐锦芬老师在东风校区东二楼301做了题为“基于大学英语教学的科研选题与设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艳娜主持。

徐教授简要介绍了大学英语教学的性质,凸显大学英语教学的独立性、交叉学科、应用性以及实证研究等特点,提出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及收集第一手数据做研究的重要性。在常规/正式课堂、第二课堂以及“互联网+”时代的英语教学方面,徐教授突出优秀教师应具备的特质,指出教师应有的高度责任意识、大爱精神。基于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徐教授概述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提出研究可以围绕教学中的方方面面,通过阅读大量专业学术文献,捕捉前沿性领域中的研究要点。最后,徐教授结合个人科研实例展示了如何基于英语教学开展学术论文和科研项目的选题与设计,并建议学术研究要课堂化。

讲座结束后,徐教授针对我院教师提出的关于科研、教学等方面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 徐老师指出,教师应不断阅读参考文献,更新个人知识;聚焦个人关注领域领军人物研究的最新动态,把握研究趋势。同时,她还鼓励教师要用心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在教学中不放弃班内任何一名学生,并巧妙利用小组活动和课外学习鼓励学生不断提高个人英语水平。

本次学术交流不仅使我院教师明确了英语教学的性质,认识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重要性,更为我院教师改进课堂教学,积极主动投入科研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主讲人简介

徐锦芬,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ESP评测中心常务理事,中国外语测评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TESOL Quarterly等国际知名期刊及《现代外语》等国内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课堂研究)、二语习得、自主学习、教师发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等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20多项,在SSCI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0篇,在国内期刊发表论文累计被引用3000多次,在2009年学科高被引作者前100名排行中,位列全国外语学科第4位;在2000-2013年间“总被引频次”位居前20的作者中排名第一位;2017年入围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出版专著4部,主编各类教材21部。

    曾经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十佳优秀青年教师”、“湖北省优秀教师”、“华中科技大学十佳女职工”、“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华中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华中学者”等荣誉称号。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