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桦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魏敏敏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242

 
   

20171124日上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大学外语部主任陈桦教授在东二楼306做了题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因素及案例分析”的讲座。讲座由陈文凯院长主持,周麦成副院长及大学英语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教授从“十三五”规划对于高等教育的要求和《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16版)》说起,认为当前大学英语教学应注重培养学生在特定领域的交流能力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大学英语教学应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要为学生搭建一个多元化、个性化、和谐发展的生态体系。在此基础上,她指出,在大学英语课堂上,教师不只是知识传授者,更应成为学生的师长、朋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无论是设计教学活动,还是选取教学内容,教师都应充分考虑学生的个性,巧妙利用学生“叛逆”、有“血性”等特点,以达到更好的激励效果。她还指出,学习效果评估手段要多元化,以更好促进学生高效学习。最后,结合大学英语教学目标,陈教授展示了南京大学大学外语部开设的一些拓展课程, 例如《国际学术交流英语》、《跨文化交际—美国视角下的中国和中国文化》等,分析了这些课程受学生欢迎的深层次原因,为我校大学英语教师开展后续课程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及借鉴。

陈教授的讲座持续了三个小时,她阐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分享了丰富的大学英语教学实践成果。整个过程中,她提出了许多发人深思的问题,并介绍了许多教学活动中的真实场景,这些均引发了与会教师的热烈回应。陈教授在整场讲座中所表现出高度的敬业精神及对学生的爱心与责任感,为与会教师提供了完美的实践范本,并将长期影响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