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经典照亮人生”诗词诵读比赛

发布者:刘振卫发布时间:2014-05-19浏览次数:1261

        弘扬传统文化,经典照亮人生。5月15日,教务处、校团委、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第二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经典照亮人生”诗词诵读大赛在教三楼103教室举行。河南省吟诵学会会长华峰教授、校团委书记张世涛、教务处副处长岳永胜、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周麦成、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孔祥娟出席活动。

        琴瑟鼓乐,婉转悠扬。国际教育学院龚煜朗诵的《高原汽车兵》,用优美的语言倾诉着高原的险峻和战士的坚强,感情真挚,沁人心脾。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选送的作品《春江花月夜》,诗舞相合,朗诵者卷舒自如,舞者舞姿曼妙,配以意境空明的音乐,再现了江南春夜的景色和缠绵悱恻离别之情。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选送的《兰亭集序》,有机融合书法,表现新颖独特,富有创意。机电工程学院徐晓娜朗诵的作品《青春中国》慷慨激昂,振奋人心,抒发了当代大学生敢为担当、锐意进取的壮阔胸怀。政法学院集体作品《少年中国说》气势磅礴,感情激越,极力歌颂了青年的进取精神,震撼全场。外国语学院刘艾静同学吟诵的《诗经·蓼莪》,音韵谐美、节奏舒缓有度,精妙的表现了诗人至真至性的情感。“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听之,沉痛悲怆,凄恻动人,体之,千古孝思绝作。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参赛阵容强大,奉献经典作品。一首首优美动听的经典诗词、一篇篇慷慨激昂的战斗檄文,震撼和感染着在场师生,同时也展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艺术素养。
        诗词吟诵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学校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各院系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数量之多、水平之高均创历届之最。诗词经典具有超越时空的精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内在联系,一脉相承、共融共生。开展诗词诵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审美情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深远影响。经典诗词与文化将成为促学生人格成长、启迪人生发展的源头活水。

 “经典照亮人生”诗词诵读比赛获奖名单.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