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刊协同 培育特色:研讨会聚焦中韩文化比较

发布者:刘振卫发布时间:2013-10-11浏览次数:264

  10日下午,中韩文化研究所与学报编辑部举行中韩文化学术研讨会,共商加强朝鲜语专业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交叉渗透、凝练学科方向的新举措。副校长、研究所所长陈江风教授参加研讨并讲话。研究所专职研究员、编辑部社科版编辑参加研讨,会议由编辑部主任张福平教授、中韩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杜红亮共同主持。

  研讨会伊始,副校长、研究所所长陈江风教授作指导性讲话。陈江风副校长在简要介绍了中韩文化研究所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关注下,创建、发展的经历。指出研究所建立为促进朝鲜语专业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朝鲜语作为河南省高校唯一的本科专业近年来发展较快,学科梯队逐步形成、学术方向日趋凝练,中文学科与外语学科的渗透很好的支撑了两个专业建设,实现了双赢,今年朝鲜语专业被评为河南省特色专业就是一个例证。学报编辑部介入研究所的学科建设、计划开设中韩文化研究栏目,开展刊所共建,这为研究所与编辑部搭建了另一个双赢平台,学报编辑部作为一家在河南拥有良好声誉的学术期刊开设中韩文化研究栏目,凝聚学术研究方向、集中刊发优秀论文,不仅可以促进中文与外语学科建设、培育特色作者群,还可以用组稿优势引起学术争鸣,扩大刊物与专业的学术影响。

  研讨会上,学报编辑部主任张福平教授介绍了设置特色栏目的计划及实施情况,并就学术论文的选题角度、层次结构、修改完善等作了说明。研究所副所长杜红亮简要介绍了学校中韩文化比较研究的情况。研讨会气氛热烈,研究人员与编辑人员相继发言,就中韩文化比较、中韩诗学比较、中韩语言比较等问题进行了深层交流。其间,每遇疑问,陈江风教授、张福平教授必作解答、交流。

  秋暮将近,研讨渐炙。会议结束时,陈江风副校长就研究所相关国学翻译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韩国诗话丛书出版项目、研究员档案建设等工作作了部署。并勉励大家摒弃浮躁、专心治学,植根中原文化沃土,促进中韩文化交流,刊所协同培育专业特色,为学校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