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周敏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及国家社科基金指导

发布者:魏敏敏发布时间:2016-09-10浏览次数:376

98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周敏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员)在东风校区东二楼301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从文化研究到文化理论——对文化研究的一个反思和期待》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艳娜主持。

首先,周敏教授以自己的研究经历为例回答了教师们关心的问题:如何进行学术研究?周教授指出:问题是研究的起点,她就是在奈保尔的小说中发现了问题,随后才开始了后殖民和后现代的研究;从解读德里罗的小说文本开始了媒介研究和文化研究。接着,周教授指出目前文化研究中存在的严重问题:从文化研究的传统来看,雷蒙·威廉姆斯将物质性的体制和日常生活都纳入文化的范畴,文化不再反思日常生活,而是对之本土化、理想化和神圣化,从而削弱了文化的批判功能。那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最后,周教授明确提出,要正视文化研究的先天不足和后天缺陷,将它从社会学中解放出来,发展其理论的批判性力量,将文化研究作为一种文化理论,从而满足学科要求和批判需求。

周教授旁征博引,讲解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显示出其深厚的文化研究功底。会后,周敏教授和我院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为我院教师的科研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借鉴。

晚上7点,周教授在东二楼306与外国语学院全体博士就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进行交流指导。周教授针对每位申报者的申请书逐一进行详细点评,分析其优劣,且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见,为申报者下一阶段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周敏简介:

周敏,英美文学博士(后),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博士骨干,河南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国际美学会会员、国际媒介生态学学会会员。近年来,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后殖民身份:奈保尔小说研究》、《什么是后现代主义文学》等。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1)、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011)、新闻出版署“经典外译项目”(2010)、教育部“十一五”规划项目(2009)、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2008)、商务印书馆“汉译学术名著”项目(2008)、上海外国语大学青年创新团队项目(2011)等科研项目。为研究生开设有《二十世纪西方文论》课程,曾应邀在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讲授研究生课程《媒介与意识形态》。学术研究之外,擅长会议口译,曾为包括国家领导人、诺贝尔奖得主访华活动、联合国计划发展署、世博会、国际博协大会等担任同声传译、交替口译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