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链接  语言中心

语言中心


语言中心是在原语音教室的基础上成立的,历经语音室(19882003)、语言实验中心(2004)、语言中心(2005)等名称,现在拥有十套多媒体语音学习系统,其中两套为模拟语言学习系统,其余九套均为全数字式语言学习系统,目前各种设备完好率达100%,可随时为学生和教师提供各种实验项目。设备总价值4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达2796.87平方米,学生座位达到912座。2013年新建同传实验室一座,为外语教学提供了良好平台。

语言实验室的主要功能

语音实验室是我院基础课实验室,是训练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践,可使学生巩固加深课堂所学知识,熟练掌握英语的表达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素质。

主要功能有教师授课、分组讨论、分班教学、自主学习(包括音频点播,视频点播、文本点播)、无纸化考试等。可满足小班上课和合班上课。另外,我院语言实验室采用多种教学手段进行教学,从传统设备的录音机、放像机、VCD到现代化的数字化多媒体语言学习系统,一应俱全。

语言实验室教学任务

语音实验室现担负全院一、二年级及外语系英语听力实验课教学任务,可满足我院各专业各层次的全部实验要求,实验开出率达100%。同时语音实验室为教师的科研提供了实验场所。语音实验室为进一步提高设备利用率,满足学生外语听力学习的需要,每天晚上对我院师生开放,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英语学习和交流场所。

实验室人员和指导教师认真负责,严以执教,为语音室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 语音实验室在实验室建设和实验室管理上已逐步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仪器设备、环境设施及实验队伍等方面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在同类院院中处于领先地位。

实验室规模与学生规模同步发展

随着我校招生规模迅速扩大,学生对英语实践、交流、应用的要求越来越高, 原来的语言实验室已无法满足教学的需要, 学院领导审时度势,在资金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于近五年扩建了多座语言实验室,学生座位数达到912座,较好满足了我校各专业英语实验教学和实验研究的需要。

实验室管理规范

我院语音实验室近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尤其是最近两年,外语实验教学逐步规范,全体教师积极努力与探索,在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实验研究及实验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特色。

为规范实验室的管理,语言中心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学生实验手册》、《实验室操作规程》、《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实验室工作人员还进行定期的设备检查,对有问题的设备及时处理,期初和期末更是要进行设备的全面的维护,确保正常的教学进程。

实验室工作人员每天都有工作日志,对每天所发生的故障进行总结分类。由于语言实验室的特殊性,我校的实验开设登记本并不适合语言实验室,工作人员就自行设计了上课登记表,使得每节课都能详细的登记,对实验室的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所取得的荣誉

语音实验室属我校使用最为广泛的基础课实验室之一,校、院领导非常重视,各级领导经常亲临语音室检查、指导工作,对实验室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实验室的管理工作有很大促进。在实验室主管理人员及各位老师的大力配合下,日常管理工作及辅助教学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确保全院英语课实验教学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