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研究生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魏敏敏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138


20211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学研讨会在东二楼205召开。边铀铀副院长、MTI教育中心主任赵祥云博士和我院硕士生导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赵祥云博士主持。



硕士生导师们围绕CATTI二级考试、研究生论文指导、研究生过程管理、导师职责等议题展开研讨。如何帮助研究生通过CATTI二级考试是本次研讨会的焦点议题。硕导们认真分析了学生CATTI考试中存在的问题,例如语法基础不扎实、词汇量储备不足、对不同文体翻译训练不够等。他们一致认为,要加强学生的翻译实践训练,针对考试科目和试题类型进行分类指导;加强导师对研究生CATTI考试的辅导,对取得良好成绩的研究生及导师给予适当奖励;引导学生关注CATTI考试题型来源资料;建立考试交流群和朋友圈,形成生生和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共同克服考试难题。

会上,导师们针对研究生培养献计献策,如赵永刚博士介绍了北京大学MTI教育管理中的公司制模式,对我院研究生实践环节教育管理具有很大启发。其他导师也提出导师应多了解CATTI考试,在充分研读考试试题的基础上,向学生提供针对性指导。

最后,边铀铀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希望硕导们高度关注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共同解决研究生培养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本次期末研讨会总结了研究生教学经验,凝聚力人心,鼓舞了斗志,明确了方向。

                 (供稿人 赵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