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钱建成院长来校交流

发布者:霍进平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94

2020123日上午,我院邀请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会委员、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钱建成院长来校座谈交流。外国语学院王伟书记、陈文凯院长、马宇副书记、孙艳娜副院长、边铀铀副院长及各系部(中心)主任、骨干教师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钱院长首先对《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建设必须服务于国家、学校和社会,英语专业主要以英语语言、英语文学、翻译、比较文学与跨文化及国别和区域研究等为学习和研究对象,提出新时期外国语言文学专业面临的两大革命:教学理念革命和教学评价革命,认为外语专业教师必须革新教学理念,围绕国家教学改革的三大方向——“金课建设”“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不断扩充自身知识素养,优化知识结构和课程体系。

接着,钱院长结合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办学经验,提出外国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建设性建议:人才培养必须坚持以人文属性为导向,回归语言、文学、文化为基础的教学,培养学科内复合型人才;结合校本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明确专业办学定位和目标,凸显特色,避免学科同质化发展。他还针对师资培养、学生管理与考研指导、对外交流等进行了交流。

此次校际交流,有助于我们开阔办学视野,更新办学理念,对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具有指导意义。